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电气焊防飞溅液与气焊工艺

电气焊防飞溅液与气焊工艺

发布时间:2013-04-23 21:00
气焊最主要的热源是氧-乙炔火焰,气焊时,火焰产生的热量不断加热金属及焊丝,使其连续熔化形成熔池,冷凝后成为焊缝。电气焊防飞溅液气焊时产生大量的CO2和CO气体笼罩住熔池,可以隔绝空气。又因火焰热量分散,加热比电焊缓慢,所以只适宜焊接薄板及管件。气焊除可焊接碳素钢外,还可用于铸铁和铜、铝等有色金属的焊接。 氧-乙炔焰 氧气和乙炔混合气体燃烧的火焰有三种:
  ①中性焰:氧和乙炔混合比例为1.1-1.2的火焰,在喷嘴处呈现一个清晰的焰芯,适合焊接碳素钢及有色金属。
②碳化焰:乙炔量高于氧气量的火焰。因乙炔未完全燃烧,故在喷嘴处呈现两层白焰芯。在熔化钢件时,有增碳作用使钢变脆。高速钢等材料因高温加热易氧化脱碳,故电气焊防飞溅液焊接时可采用轻微的碳化焰。 ③氧化焰:氧气与乙炔混合比大于1.2,在喷嘴处呈现比中性还小的蓝白色焰芯。该火焰有氧化作用,电气焊防飞溅液焊接时使氧化膜变厚,造成不良焊接接头。 气焊的焊接材料 ①焊丝:焊丝是填充金属,焊丝质量与焊缝质量有很大影响。焊丝分低碳钢、铜及铜合金、铝及铝合金等,应根据焊件材料加以选择。 ②电气焊防飞溅液:其主要作用是造渣,它与金属氧化物或非金属夹杂物作用生成熔渣,减少空气侵入并增加熔池的流动性。焊剂分酸性和碱性,如焊接铜及铜合金因产生碱性氧化铜,故采用喷砂、硼酸中和。碱性电气焊防飞溅液如碳酸钠,主要用于生产酸性氧化物的金属如焊接铸铁等。焊接铝及铝合金采用盐类电气焊防飞溅液如氯化钾、氟化钠等。 气焊的主要设备 ①氧气瓶与减压器
  氧气瓶外表面涂天蓝色油漆,并用黑漆写上“氧气“标志。瓶体上部为瓶头,装有瓶阀以控制瓶内氧气进出,用扳手可启闭阀门。瓶头外装瓶帽以保护瓶阀。
为了将瓶内高压氧气降为低压,在瓶头的出口处须连接减压器,将氧气瓶内15MPa的高压气体降为0.1-0.3MPa工作压力,并能稳定地供应电气焊防飞溅液焊接需要。减压器使用时,先缓慢打开氧气瓶阀门,然后旋转减压器调压螺钉,待压力达到所需要时为止。停止工作时,先松开调整螺钉,再关闭氧气瓶阀。 ②乙炔发生器
  常用低压浮筒式乙炔发生器其构造由两个不同直径的定桶、浮筒以及电石篮子所组成。使用时,在定桶内装入一定量的水,再将盛有电石的篮子悬挂于浮筒中,然后一起放入定桶内。由于浮筒和电石的自重,将电石压入水中,电石浸入水后经化学反应分解出乙炔气体。为确保安全,乙炔发生器均装有回火防止器。
③乙炔瓶
  乙炔瓶外形与氧气瓶相似,表面涂成白色,并用红漆写上“乙炔”标志。瓶内装有浸满丙酮的多空性填料,使乙炔稳定而安全地储存在瓶中。瓶体上部装有瓶阀,用方孔套筒扳手启闭。在乙炔瓶阀体出口处与乙炔减压器相连接,乙炔通过减压器供电气焊防飞溅液焊接使用。
④焊炬
  焊炬的原理是利用氧气的喷射造成负压,以吸引足够的乙炔满足焊接需要。使用久了,乙炔灰分积在焊炬管的内壁上,不仅造成焊接时火焰减弱,而且会引起回火。因此,宜用钢丝针清除积灰。
我公司生产的电气焊防飞溅液价格合适,产品性能稳定,种类齐全,是专业电气焊防飞溅液生产厂家,欢迎来电咨询更多知识,05358015296。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恒鑫化工祝您2024龙年吉祥幸福安康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