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同种金属焊接时焊条的选用原则

同种金属焊接时焊条的选用原则

发布时间:2013-12-14 11:20
焊条的种类繁多,每种焊条均有特定的性能和用途。焊接前,选周焊条是直接关系到焊接质量的重要环节。在实际生产中,对于同种金属焊接,一般根据焊件的材质、施工条件、工艺及焊接性能要求等因素考虑选用焊条的成分、性能和用途。 焊接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化学成分 ①对于普通结构钢,通常要求焊缝金属与母材等强度,应选用抗拉强度等于或稍高于母材的焊条。
  ②对于合金结构钢,通常要求焊缝金属的主要合金成分与母材金属相同或相近。
  ③在被焊结构刚性大,接头应力高、焊缝容易产生裂纹的情况下,可以考虑选用比母材强度低一级的焊条。
  ④当母材中碳及硫、磷等元素含量偏高时,焊缝容易产生裂纹,应选用抗裂性能好低氧型焊条。
焊件的使用性能和工作条件 ①对承受动载荷和冲击载荷的焊件,除满足强度要求外,的韧性和塑性,应选用塑性和韧性指标较高的低氢型焊条。
  ②接触腐蚀介质的焊件,应根据介质的性质及腐蚀特征,或其他耐腐蚀焊条。还要保证焊缝具有较高选用相应的不锈钢焊条。
  ③在高温或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焊件,应选用相应的耐热钢或低温钢焊条。
焊件的结构特点和受力状态 ①对结构形状复杂、刚性大及大厚度焊件,由于焊接过程中产生很大的应力,容易使焊缝产生裂纹,应选用抗裂性能良好的低氢型焊条。
  ②对焊接部位难以清理干净焊件,应选用氧化性强,对铁锈、氧化皮、油污不敏感的酸性焊条。
  ③对受条件限制不能翻转的焊接,有些焊缝处于非平焊位置,应选用全位置焊接焊条。
施工条件及设备 ①在没有直流电源而焊接结构又要求必须使用低氢型焊条的场合,应选用交、直流两用低氢型焊条。
  ②在狭小或通风条件差的场所,应选用酸性焊条或低尘焊条。
改善操作工艺性能 在满足产品性能要求的条件下,尽量选用电弧稳定,飞溅少,焊缝成形均匀整齐,容易脱渣的工艺性能好的酸性焊条。焊条工艺性能要求满足施焊操作需要。如在非水平位置施焊时,应选用适于各种位置焊接的焊条。如在立向下焊、管道焊接、底层焊接、盖面焊、重力焊时,可选用相应的主用焊条。 合理的经济效益 ①在满足使用性能和操作丁艺性的条件下,尽量选择成本低、效率高的焊条。例如,从成本上看,钛铁矿型焊条的成本较钛钙型焊条低,所以应广泛选用钛铁矿型焊条。
  ②对于焊接工作量大的结构,应尽量采用高效率焊条,如铁粉焊条、高效率不锈钢焊条及重力焊条等,或选用封底焊条、立向下焊条等专用焊条,以提高生产率。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