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焊条电弧焊的接头形式和坡口

焊条电弧焊的接头形式和坡口

发布时间:2013-12-20 15:51
接头形式 焊条电弧焊常用的接头形式有对接接头、搭接接头、角接接头和T形接头。根据产品的结构,综合考虑受力状态、工艺等因素选择接头形式。 坡口形式 根据设计或工艺需要,将焊件的待焊部位加工成一定几何形状并经装配后构成的沟槽称为坡口。开坡口是指采用机械、火焰或电弧等方法加工坡口的过程,如剪切、刨削、车削、坡口切割机加工、氧-乙炔焰切割、碳弧气刨等。开坡口可使电弧深入到焊缝根部将其焊透,便于清理,并获得较好的焊缝成形,还可以调节焊缝中母材金属和填充金属的比例。 常用的坡口形式有I形、V形、U形、X形、双U形等。对于厚度小于6mm的工件,一般不开坡口而是留有间隙就可保证焊透。对于中等厚度和大厚度焊件的对按焊,必须开坡口。V形坡口便于加工,但焊后易变形。X形坡口因其焊缝截面对称,焊后焊件的变形和内应力较小。当板厚相同时,与V形坡口相比,X形、U形及双U形坡口的焊缝填充金属较少,焊后变形较小,但坡口加工困难,一般用于重要的结构件。 根据GB/T985. 1-2008气焊、焊条电弧焊、气体保护焊和高能束焊的推荐坡口规定,单面对接焊坡口、双面对接焊坡口、单面角焊缝、双面角焊缝技术指标。 焊接衬垫和引出板 (1)焊接衬垫
  对于要求焊透的接头,如果背面施焊困难,一般采用焊缝背面加衬垫的方法达到焊接要求,使施焊第一层金属熔敷在衬垫卜,防止其从接头根部漏穿。对于开坡口的焊件,如果装配间隙过大时,为防止焊漏也可采用加衬垫的方法。常用的衬垫有衬条、铜衬垫、打底焊缝和非金属衬垫。
①衬条
  采用与母材和焊条在冶金上相匹配的材料制成衬条,将其放在接头背面,与母材紧贴。如果衬条不妨碍接头的使用性能,则可保留在原位置上;否则,衬条必须拆除。
②铜衬垫
  由于铜具有较高的热导率,将其制成铜衬垫来防止焊缝金属与衬垫发生熔合,且铜衬垫的体积应足够大。
③打底焊缝
  在正面熔敷第一道焊缝之前,在接头背面熔敷一道或多道焊缝,称为打底焊缝,常用于单面坡口焊接接头中。完成打底焊缝后,所有其余的焊缝都从正面坡口内完成。
④非金属衬垫
  采用难熔材料制成非金属衬垫,将其紧贴接头背面,支撑焊缝金属使其焊缝根部成形。
(2)引出板
  对于重要结构件的焊缝成形常采用引出板。为了不影响焊缝金属成分的变化,常采用与母材相同材质作为引出板。引出板的作用是使坡口延长至焊缝以外,使收弧时缺陷产牛于引出板上。焊接结束后,必须拆除引出板。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