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焊粉的使用与焊接剂

焊粉的使用与焊接剂

发布时间:2012-11-29 15:51
焊粉牌号 1.机械工业部焊粉牌号的编制方法
  据《焊接材料产品样本》中焊粉的编制,是用字母“F”表示为喷熔、喷涂用粉末(即焊粉);字母“F”之后第1位数字表示焊粉化学组成类型;第2、3位数字表示同一类型粉末中的不同序号。
2.上海焊条总厂焊粉牌号的编制方法
  (1)牌号前加“SH”为上海焊条总厂代号,字母“F”表示焊粉。
  (2)第1位数字表示粉末的化学组成类型,(与《焊接材料产品样本》的牌号相同)。
  (3)第2位数字表示适用的工艺方法,其中“0”用于氧乙炔喷熔,“1”用于氧乙炔或等离子弧喷涂,“2”用于等离子喷熔。
  (4)第3位数表示同一类型、同一用途粉末的不同序号。
焊粉的成分、性能和选用 1.氧乙炔火焰喷熔用焊粉
  氧乙炔火焰喷熔用合金粉末都是自熔性合金。所谓自熔性合金,是指粉末在焊接剂喷涂熔化过程中,合金的成分能还原自身及基材的氧化膜,焊接剂可形成低熔点的硼硅酸盐熔渣覆盖于其表面,以防止合金的氧化并改善润湿性,焊接剂使合金与基材能得到良好的冶金结合的合金。自熔性合金与基材结合的强度可大于350MPa;根据不同的化学组成可得到25-60HRC的不同硬度;熔点一般均较低。
氧乙炔火焰喷熔用合金粉末与焊接剂,按基体组成的不同,可分为镍基、钴基和铁基三大系列。 2.氧乙炔火焰或等离子弧喷涂用焊粉
喷涂用粉末通常分为复合型自结合粉末和工作层粉末两大类。
复合型自结合粉末焊接剂被加热到一定温度以后,粉末会自行进行再放热,可大大提高焊接剂与粉末的温度,使粉末和焊接剂能与基体形成显微扩散,达到牢固结合,并为工作层粉末的喷涂提供活性表面。通过喷涂自结合粉末,涂层和基体的结合强度一般可达30-50MPa。 工作层粉末与焊接剂是为适应各种工作条件的需要而设计的,焊接剂具有较好的塑性的抗氧化性,沉积效率较高。工作层粉末可分为镍基、铁基和铜基三大类。 3.等离子弧喷熔用焊粉
  等离子弧喷熔用粉末具有一定的自熔性,焊接剂、喷熔层与基体的结合强度与熔焊基本相同。粉末按其化学组成可分为镍基、钴基、铁基和铜基四大系列。
镍基粉末主要是Ni-Cr-Si-B合金。其熔点低,流动性好,具有良好的耐磨、耐腐蚀、焊接剂、耐热和抗氧化性等综合性能。 钴基粉末主要是在Co-Cr-W合金的基础上发展的,具有良好耐磨性和耐腐蚀性,比镍基与焊接防飞溅剂有更好的红硬性和耐热抗氧化性。其价格虽高,但仍不失为众多高温状态下需耐磨、焊接剂、耐腐蚀零件的喷熔材料。 铁基粉末与焊接剂是根据我国国情研制发展的,价格低廉是其最主要的特点,并焊接剂且耐磨性良好,并有一定的耐热、耐腐蚀性能。铜基粉末与焊接剂有很好的减磨性能,故耐金属间磨损性良好,并且具有较好的耐腐蚀性。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