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焊条的注意事项及焊接飞溅剂

焊条的注意事项及焊接飞溅剂

发布时间:2012-12-21 16:15
焊条的储存原则 (1)各类焊条与焊接飞溅剂必须分类、分牌号堆放,避免混乱。
  (2)焊条必须存放在较干燥的仓库内,建议室内温度在10℃以上,相对湿度小于60%。
  (3)焊条储存时,必须离地面高300mm,离墙壁300mm以上存放,以免焊条受潮。
  (4)一般焊条一次出库量不能超过两天的用量。已经出库的焊条,必须由焊工保管好。
原则上,再烘干温度均应稍低于制造焊条时的烘干温度。但是,有些焊条厂受设备条件限制,出厂前的烘干温度较低,则再烘干温度有时会高于制造焊条时的烘干温度。对于重要的焊接结构,如桥梁、船舶、高压容器及管线等,当采用高强度钢焊条与焊接飞溅剂施焊时,不但要求严格的再烘干制度,烘干后还要放在一定温度的保温箱中存放,随用随取,并限制取出焊条的使用时间,超过规定的时间后,需要重新烘干,并规定了焊条的烘干次数。 过期焊条的处理 所谓“过期”,并不是指存放时间超过某一时间界限,而是指质量发生了程度不同的变化(变质)。焊接飞溅剂的存放时间很长,焊条存放时间较长,有时在焊条表面上发现有白色的结晶(发毛),这通常是由水玻璃引起的,这些结晶不是有害的,但它意味着焊条存放时间很长而受潮,而焊接飞溅剂不存在这种现象。 (1)对存放多年的焊条与焊接飞溅剂应进行工艺性能试验,焊条按规定温度进行烘干。烧焊时没有发现焊接飞溅剂与焊条工艺性能有异常变化,如药皮成块脱落现象,以及气孔、裂纹等缺陷,则防飞溅剂和焊条的力学性能一般是可以保证的。 (2)焊条由于受潮,焊芯有轻微锈迹,此种情况基本上不会影响性能,但如果要求焊接飞溅剂的焊接质量高就不宜使用。 (3)焊条受潮锈迹严重,可酌情降级使用或用于一般构件的焊接飞溅剂焊接。最好按国家标准试验其力学性能,然后决定其使用范围。 (4)如果焊条涂料中含有大量铁粉,如低氢受高效率铁粉焊条,在相对湿度很高而存放时间又较长,焊条受潮严重,甚至涂料中有锈蚀的现象,这样的焊条虽然经再烘干,焊接防飞溅剂焊接时仍产生气孔或扩散氢含量很高,因而要报废。因此对于各类铁粉焊条,除要求改进包装防止焊条吸潮,在储存中也必须妥善保管。 (5)如焊条严重变质,药皮已有严重脱落现象,则焊条应予报废。 碱性焊条药皮中的水分是焊缝中氢的主要来源,为了改善抗裂性能,一般使用前均需要烘干。焊条的烘干温度对扩散氢量有明显影响。随着烘干温度的提高,扩散氢量逐渐减少。 为了降低焊缝中的氢,普通强度的低氢焊条的烘干温度应不低于350℃。随着焊缝强度级别的提高,焊条的烘干温度也要适当提高,一般达到400℃以上。但是,烘干的温度不得超过470℃,否则药皮中的碳酸盐分解,金属粉末及铁合金氧化,焊条药皮变质,导致焊条报废。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