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特点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特点

发布时间:2014-02-26 14:15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是使用熔化电极,以外加气体作为电弧介质,并保护金属熔滴、焊接熔池和焊接区高温金属的电弧焊方法。熔化极气体保护焊的焊丝材料和保护气体对电弧的电特性、热特性、焊丝熔化、焊缝成型以及焊接冶金都有较大影响,所以根据焊丝材料和保护气体的不同,可将其分为不同的方法。 按焊丝分类可分为实芯焊丝焊接和药芯焊丝焊接。用实芯焊丝的惰性气体(Ar或He)保护电弧焊法称为熔化极惰性气体保护焊,简称MIG焊;用实芯焊丝的富氩混合气体保护电弧焊,简称MA。用实芯焊丝的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电弧焊(包括用纯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碳+氧气混合气体)简称二氧化碳焊。用药芯焊丝时,可以用二氧化碳或二氧化碳+Ar混合气体作为保护气体的电弧焊称为药芯焊丝气体保护焊。还可以不加保护气体,这种方法称为白保护电弧焊。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与渣保护焊方法(如焊条电弧焊和埋弧焊)相比较,在工艺、生产率与经济效果等方面有着下列优点:
  ①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是一种明弧焊。焊接过程中电弧及熔池的加热熔化情况清晰可见,便于发现问题与及时调整,故焊接过程与焊缝质量易于控制。
  ②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在焊接过程没有熔渣,焊后不需清渣,省掉清渣工时,降低焊接成本。
  ③熔化极气体保护焊适用范围广,生产效率高,易进行全位置焊接及实现机械化和自动化。
  ④焊接时采用明弧,使用的电流密度大,电弧光辐射较强;不适于在有风的地方或露天施焊;而且设备较复杂。
熔化极气体保护焊适用于焊接大多数金属和合金,最适于焊接碳钢和低合金钢、不锈钢、耐热合金、铝及铝合金、铜及铜合金及镁合金。 对于高强度钢、超强铝合金、锌含量高的铜合金、铸铁、奥氏体锰钢、钛和钛合金及高熔点金属,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要求将母材预热和焊后热处理,采用特制的焊丝,控制保护气体要比正常情况更加严格。 对低熔点的金属如铅、锡和锌等,由于焊接时易于蒸发出有毒的物质,或污染焊缝,不宜采用熔化极气体保护焊。表面包覆这类金属的涂层钢板也不适宜采用这类焊接方法。熔化极气体保护焊可以焊接的金属厚度范围很广,最薄约1mm,最厚几乎没有限制。 就焊接位置而言,熔化极气体保护焊适合于焊接各种位置的焊缝。特别是二氧化碳气体保护焊,由于电弧有一定吹力,更适合全位置焊接。由于各种气体保护焊采用的保护气体不同,每种方法具体的适应性也不同。比如,氩气比空气的密度大,因而氩弧焊更适合于水平位置的焊接;氮气比空气的密度小,氮弧焊适合于空间位置焊接,特别是仰焊位置的焊接。但实际应用较少,大量的仍然是采用氩气作为保护气体进行焊接。 本文参考《焊接工艺》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