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焊条电弧焊的优缺点

焊条电弧焊的优缺点

发布时间:2013-11-27 15:20
焊条电弧焊是用手工操纵焊条进行焊接的电弧焊接方法,也称为手工电弧焊。它是利用焊条末端与焊件之间稳定燃烧的电弧所产生的高温使焊条药皮与药芯及焊件熔化,熔化的焊芯端部迅速地形成细小的金属熔滴,通过弧柱过渡到局部熔化的焊件表面,熔到一起形成金属熔池,冷凝后获得牢固的焊接接头。焊条电弧焊时,焊条药皮在熔化过程中产生的气体和熔渣可以隔绝金属熔池和电弧周围的空气,并且与焊芯和母材发生冶金反应,以保证形成焊缝的化学成分和性能。 焊条电弧焊是工业应用最广泛的焊接方法,其具有许多优点。 ①设备简单,价格便宜,维护方便。焊接操作时不需要复杂的辅助设备,只需要配备简单的辅助工具,方便携带。 ②不需要辅助气体防护,并且具有较强的抗风能力。 ③操作灵活,适应性强,凡焊条能够到达的地方都能进行焊接。焊条电弧焊适于焊接单件或小批量工件以及不规则的、任意空间位置和不易实现机械化焊接的焊缝。 ④应用范围广,可以焊接工业应用中的大多数金属和合金,如砥碳钢、低合金结构钢、不锈钢、耐热钢、低温钢、铸铁、铜合金、镍合金等。此外,焊条电弧焊还可以进行异种金属的焊接、铸铁的补焊及各种金属材料的堆焊。
但是,焊条电弧焊也有其不足之处。
(1)依赖性强。焊条电弧焊的焊缝质量可以通过调节焊接电源、焊条、焊接工艺参数外,还依赖于焊工的操作技巧和经验。 (2)焊工劳动强度大,劳动条件差。焊接时,焊工始终在高温烘烤和有毒烟尘环境中进行手工操作及眼睛观察。 (3)生产效率低。与自动化焊接方法相比,焊条电弧焊使用的焊接电流较小,而且需要经常更换焊条。 (4)不适于焊接薄板和特殊金属。焊条电孤焊的焊接工件厚度一般在1.5mm以上,1mm以下的薄板不适于焊条电孤焊。对于活泼金属(如Ti,Nb,Zr等)和难熔金属(如Ta,Mo等),焊条电弧焊的气体保护作用不足以防止其氧化,导致焊接质量不高;对于低熔点金属(如Ti.Nb,Zr及其合金等),焊条电弧焊电孤的温度远远高于其熔点,所以也不能采用这种方法焊接。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