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焊接防飞溅与焊接保护气体

焊接防飞溅与焊接保护气体

发布时间:2012-12-12 15:28
保护焊气体CO2 在生产现场使用的市售CO2气体焊接防飞溅含水较高,可采取如下措施减少水分: (1)将新灌气瓶倒置2h,开启阀门将沉积在下部的水排出(一般排2-3次,每次间隔约30min),放水结束后仍将气瓶倒置。 (2)用前先放气2-3min,因为上部的气体一般含有较多的空气和水分。 (3)在气路中设置高压干燥器和低压干燥器,进一步减少焊接防飞溅的CO2中的水分。一般是用硅胶或脱水硫酸铜作干燥剂,可复烘去水后多次重复使用。 (4)当瓶中气压降低到980MPa以下时,不再使用。此时焊接防飞溅液态CO2已挥发完,气体压力随气体消耗而降低,水分分压相对增大,挥发量增加,如继续使用,焊缝金属将会产生气孔。 可燃气体 可燃气体种类很多,气焊、气割目前应用最多的是乙炔气(C2 H2),其次是液化石油气。也有根据本地区的条件或所焊(割)材料采用氢气、天然气或煤气等作为可燃气体。 2.1乙炔(C2H2
  乙炔是目前在气焊、气割中应用最广的一种可燃气体,一般用电石制取。乙炔是碳氢化合物(C2H2),在常温和大气压下是无色气体。工业用乙炔因含有H2S及PH3等杂质,故有一种特殊的臭味,可溶于水、丙酮等液体中。乙炔本身具有爆炸性。纯乙炔当压力达150kPa、温度580-600℃时就可能发生爆炸。故发生器和管路中乙炔的压力不得大于0.13MPa。乙炔与氧或空气混合时,如果乙炔含量达到一定范围,也有爆炸性。
乙炔如与铜、银等金属长期接触,可生成乙炔铜和乙炔银等爆炸物质。 乙炔受压后会引起爆炸,故不能用加压直接装瓶来储藏。工业上利用其在丙酮中溶解度大的特性,将乙炔焊接防飞溅灌装在盛有丙酮或多孔物质的容器中,通常称为溶解乙炔或瓶装乙炔。溶解乙炔的纯度(体积分数)要求大于98%。规定的灌装条件为:温度15℃时,充装压力不得大于1.55MPa。瓶装乙炔由于具有安全、方便、经济等优点,是目前大力推广应用的一种乙炔供给方法。 2.2液化石油气
  液化石油气是裂化石油的副产品,主要成分为丙烷、丁烷、丁烯和少量的乙烷、乙烯、戊烷等碳氢化合物的焊接防飞溅混合物。在普通温度和大气压下,组成液化石油气的碳氢化合物以气态存在,但只要加上不大的压力(一般约为0.8-1.5MPa)即变为液体,便于瓶装储存和运输。
工业上一般使用气态的石油气。石油气气态时是一种略带臭味的无色气体,在标准状态下,石油气的密度约为1.8-2.5kg7m3比空气重。液化石油气的几种主要成分均能与空气或氧气构成具有爆炸性的混合气体,但爆炸混合比值范围较小,与使用乙炔相比比较安全。
  液化石油气完全燃烧所需氧气量比乙炔大,火焰温度较乙炔低,燃烧速度也较慢。故液化石油气的割炬也应作相应的改制。使用液化石油气的气焊在生产中尚未实际应用。
2.3氢气
  氢是无色无臭的可燃性气体,氢的相对原子质量最小,可溶于水,导热性能好,分解时吸收大量分解热。氢气常被用于焊接防飞溅剂与等离子弧的切割和焊接;有时也用于铅的氢焊;在熔化极气体保护焊时在Ar中加适量H2可增大母材的输入热量,提高焊接防飞溅焊接速度和效率。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