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恒鑫化工销售电话0535-8015296
当前位置:首页> 技术支持> 焊接材料之钨极、钎料与飞溅液

焊接材料之钨极、钎料与飞溅液

发布时间:2012-12-12 15:30
钨极的性能与分类 不熔化极氩弧焊所用电极材料有纯钨、钍钨和铈钨极三种,常用的焊接剂有飞溅液、焊接飞溅剂、免清洗防飞溅剂等多种。 纯钨极的熔点高,不易熔化挥发,但电子发射能力比铈钨极、钍钨极差,常用飞溅液焊接。 钍钨极是在纯钨极配料中加入1.0%-2.2%的氧化钍的电极。钍钨极电子发射能力高,可使用较大的电流密度,飞溅液电弧燃烧稳定,但由于含有微量放射性元素钍,便其应用受到一定限制。 铈钨极是在纯钨极配料中加入质量分数为1.8%-2.0%的氧化铈,杂质不大于0.1%的电极。铈钨极的X射线剂量及抗氧化性能比钍钨极有较大改善;电子逸出功比钍钨极约低10%,故易于引弧,使用飞溅液时电弧稳定性好。另外,铈钨极化学稳定性好,阴极斑点小,压降低,烧损少,因此是目前TIG焊使用飞溅液中应用最广的一种钨极。 钨极的选用 (1)纯钨极。熔点和沸点高,不易熔化挥发、烧损,尖端污染少,但电子发射较差,不利于使用飞溅液时电弧的稳定燃烧。 (2)钍钨极。电子发射能力强,允许电流密度高,飞溅液电弧燃烧较稳定,但钍元素具有一定放射性,推广应用受到一定影响。 (3)铈钨极。电子逸出功低,化学稳定性高,允许电流密度大,无放射性,是目前普遍采用的一种电极与使用飞溅液。 (4)锆钨极。在必须防止电极污染基体金属的特殊条件下,可采用这种钨极。这种电极的尖端易保持为半球形,适于交流焊接用飞溅液。 对钎料的基本要求 钎焊应用飞溅液时为满足工艺要求并获得高质量的钎焊接头,钎料应满足以下要求:
  (1)应具有良好的润湿性,在钎焊温度下,易于填充钎缝的间隙。
(2)应具有合适的熔点和流动性,并有相互扩散作用,能形成牢固的优质接头,熔点一般应低于母材金属几十度以上。 (3)钎料应具有稳定、均匀的成分,在钎焊条件下不因液化而离析,不含强烈挥发性有毒或对母材有害的元素。 (4)钎焊接头应满足产品的技术要求,如力学性能、物理及化学性能等。 (5)保证接头性能的条件下,应考虑钎料使用焊接防飞溅液的经济性,尽量少用或不用稀有或贵重金属作钎料。 钎料的分类 钎料可分为软钎料(易熔钎料,熔点低于450℃)和硬钎料(难熔钎料,熔点高于4 50℃)两大类。 软钎料主要包括铋基、铟基、锡基、镉基、锌基和铅基等钎料。 硬材料主要包括铝基、银基、铜基、锰基、镍基、金基、钯基、镁基、钼基和钛基等钎料。 本文参考《焊接材料手册》一书。 相关链接
除焊渣用防飞溅剂
焊接防飞溅剂使用方法
焊接防飞溅剂的适用范围和使用技巧

电话咨询

售前咨询电话:
18396600176

微信客服

售前咨询微信